1508274170-165737003_l.jpg

【殺人者的記憶法 - Memoir of a Murderer】

 

上映年份:2017

類  型:犯罪/懸疑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元信延
 

演  員:薛耿求、金南佶、 雪炫

給這部電影的分數:★★★☆☆

預  告:

故事大綱:

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退休連環殺手炳洙(薛耿求 飾),記憶正一點一滴地流逝,

早已金盆洗手的他雖與最愛的女兒恩希(雪炫 飾)過著平凡的生活,

但他仍然每天提心吊膽,擔心那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會突然找上門。
 
附近的城鎮忽然爆發了連續殺人命案,炳洙不禁開始擔心,這是否是自己在意識模糊的狀態下所犯下的案件。

某日,當他巧遇女兒的男友泰柱(金南佶 飾),殺人犯的直覺告訴他泰柱是名殺人魔,

在炳洙向警方報案後,卻發現泰柱其實是名警察。

堅信自己的殺人魔第六感的炳洙想盡辦法,尋找證據證明泰柱就是犯下可怕罪行的變態殺手,

此舉引起泰柱對炳洙的好奇心,讓他與恩希成為了下個行兇目標。

炳洙用盡全力想保護女兒,擬定反制泰柱的殺人計畫,但自己的記憶卻一天一天逐漸消失……


–>犯罪題材文明的韓國電影,改編自金英夏同名小說

近年來許多電影都開始翻拍小說及漫畫了,而這部片殺人者的記憶法也是改編自小說。

a11919s1336261508207591.jpg

–>資深演員精湛演技,敬業的演員態度並全心投入角色。

這部片的主要演員有薛耿求、金南佶、雪炫,而三人在這部片都互相有關係。

演員薛耿求為了了詮釋好炳洙這個角色,努力減肥甚至讓自己變得滄桑老態

再片中由年輕演到老不使用特殊妝容卻能讓自己看起來有著歲月的痕跡,全靠演員敬業的努力。

而演員金南佶更是為了詮釋好警察這個角色,讓自己增胖變壯,

兩位演員皆是為了詮釋好電影擔任的角色而做出努力,並在電影上看起來更加能投入角色。

而雪炫我對他的印象就是AOA女團裡的人氣擔當,而是近期來漸漸走入演技,

當然不外乎形象是走甜美純真鄰家女孩,喜歡雪炫的粉絲一定也不會錯過這部片。

1508609157-9ad9e491c85a9a2f3e03e80d3654e74a.png

–>整部片以阿茲海默症失憶的題材去講述劇情,並以旁人視角去看阿茲海默症及患者視角貫穿。

因為炳洙的阿茲海默症不定時的失去記憶,所以在觀看電影的過程中

不斷的推理,但又因為炳洙的症狀,被耍的團團轉,分不清虛實

前一秒確定的推理卻有可能因為下一秒炳洙的思維而被推翻

無法確定是真實還是幻象,真的有夠燒腦!!!

01.jpg

–>再韓國票房成績不俗,並推出編輯版本,更多未公開畫面,及不同劇情和結局,開放式結局留給觀者自行腦補想像,每個人觀影完不同結局,一部電影兩種版本多種結局。

兩版的電影我都有看,老實說看了更加混亂,導演編輯版是很詳細的內容沒錯

但是兩版的故事敘述方式不同,也會有不同感受

而我個人看是偏向於原版本的劇情

再劇透部分我會詳細敘述導演版及原版的不同。(可拉至最下方導演編輯版分析部分)

–>整部片劇情緊湊,運用現實及虛幻穿插,開放式結局。

其實我對於開放式結局的電影很沒有太大的感覺。

對我來說開放式結局會有兩種可能

1. 會有續集 >>極度討厭為了續集而做的開放結局

2. 單純不解釋,因人而異的結局,留給觀者討論及無限想像空間

這也是我給三顆星的原因,但不代表說這部電影劇情是普通無感。

而韓國再犯罪懸疑片上真的是值得推薦一看,

畫面上的處理及敘事的方式,都層層推進,讓觀者容易投入電影劇情,被牽著鼻子走。


<以下涉及劇情內容,怕劇透的朋友慎入呀>

若想知道導演版與原版的差別請拉至最下面跳過這段唷

02.jpg

而整部片他的順序是由過去及現在及未來穿插表現,開頭便是以倒敘法敘述

可以看到炳洙茫然的在隧道中遊走像是在尋找著什麼>>這邊可以注意到一些畫面的細節都跟整部片有關連(白色運動鞋、短髮的炳洙、跳動的眼皮)

而間接的開始講述了他的故事。

 

再觀看【殺人者的記憶法】時,幾乎是以炳洙視角去敘述,

由炳洙告訴觀者他是個什麼樣的人,講述自己。

他是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爸爸,每當他眼皮跳動便是他會失去當時的記憶

不記得自己是誰,再哪裡,做什麼?

而這也是整部片常運用的手法,有時候會在緊要關頭時炳洙失去了記憶。

他沒有情緒,不過有反應,只是時間點慢了些。>>是本片的笑點吧!雖然劇情犯罪懸疑緊張但導演也有安排小笑點穿插在劇情裡

他是個獸醫,因為容易失去片段記憶,使他誤打寵物多次針,更讓他不能再繼續下去。

而他也是一個殺人犯,但在得到病症後便不再去殺人,與他愛的女兒恩希一起過著平凡的日子。

1508611660-a646790f8879fe5daac034c85f7569f4.png

–>習慣比記性長久

女兒恩希也很愛她的老爸,深知他記性不好,便要求他的爸爸每天都必須錄音當天所發生的事情並養好習慣

而這個錄音機也是整部片的關鍵之一

在透過炳洙的日記上我們可以知道對於炳洙殺人的目的及小時候的陰影

因為家暴讓他第一次殺人,而他痛恨自己的爸爸,也發現殺了爸爸後並沒有被抓,而換來了家裡的平靜。

便也產生了他對殺人的觀感,這個世界,有些殺人是必要的,那不是殺人,那是清理。

–>我不會沒理由的殺人,我只殺垃圾,無用的垃圾

而後他殺的對象都是些他認為的社會的敗類,生魚片老闆,女狗主人、高利貸業者...等等

得病後的他卻還是認為這世界還是存在著需要清理的人,但可惜我現在無法殺人

1508117053-4187520457_l.jpg

–>我的腦子逐漸喪失記憶,但我的手卻記得殺人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感,因為這句話有夠變態!

真的是殺人犯會有的行為,當我看這部電影我們會聽到很多炳洙心聲

也讓我感受到殺人犯令人不寒而慄,甚至會想說現實生活中存在著的殺人犯是不是也都懂

會不會看了這部電影也有那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好可怕

但是炳洙他其實是個愛女兒的爸爸,因為發現自己越來越認不清人

甚至有次還差點誤殺了自己女兒誤認為自己外遇的老婆

也是因為這次,他認為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

總有一天他會忘記恩希,他會傷害她。

1508612049-57acf3c6e3e1b65a80893d40e35acd24.jpg

–>重要角色泰柱的出現,使本片劇情走向更加緊張,便開始推理到底什麼是事實什麼是幻覺。

在炳洙及泰柱的第一次見面,炳洙用著他殺人犯的直覺,透過幾個細節便探查出泰柱也是個殺人犯!

如同我認出他,他也認出我嗎?
世上的偶然都不是偶然,就像他認出我,我也認出他。

也是從他們見面後,炳洙凡是都針對泰柱

99045-548373.jpg

而泰柱是名警察,誰說警察就不可能會是無罪呢?

在炳洙去檢舉泰柱是連環殺人犯時,警察們只覺得是玩笑,直接排除炳洙的指控。

而炳洙也一直尋找著泰柱犯案的證據,也讓泰柱對炳洙感到了好奇,讓他與恩希成為了下個行兇目標。

跟恩希有了接觸,兩人交往,而泰柱會詢問恩希很多爸爸的事情

電影的安排會讓人看了覺得泰柱是一名單純的警察在找尋線索而已,還是說他真的是一個連環殺人犯

為了女兒的安全炳洙一直反對泰柱及恩希,也一直告訴恩希泰柱是連環殺人犯

但因為有時候會因失憶就又忘了泰柱是殺人犯的事實

其實我在看的時候也一直懷疑警察到底是不是殺人犯,還是一切都炳洙幻想

06.jpg

–>你變成我,我變成你。(我是殺人犯,而他是連續殺人犯。)

而到了炳洙的日記被泰柱看到,甚至還竄改炳洙日記內容時

我真的嚇到了!! 就覺得 天啊!他真的是~而且要炳洙當他的替死鬼

將近期的連環殺人事件嫁禍給炳洙!

但是這一切到底是真實還是又是幻象?

03.jpg

隔天醒來,炳洙很慌張的要恩希離開家裡,去姑媽的修道院

也是從這邊開始走向對炳洙的不利,泰柱引導金所長炳洙是殺人犯的聯想

而在金所長炳洙泰柱的辯論時,才得知說炳洙的姊姊一直都不在,這是炳洙的幻想

看到這裡真的很混亂,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才是假的

變成我也相信泰柱的話,其實都是炳洙的幻想說不定他也是那個連環殺人犯

–>忘記自己之前,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

連炳洙也都懷疑了自己,是不是也殺了人

不相信自己的記憶,與自己掙扎,在想起姊姊的自殺,也想起了自己17年前殺人的種種事情

殺了自己外遇的老婆,恩希並非自己親生女兒

甚至當天的炳洙歷經車禍後回家也是要殺了恩希,也是在這時自己顏面開始抽搐,又忘記了所有事情便失憶

而那段事實也變被埋藏起來,不被記起直到炳洙記起。

07.jpg

在得知所有記憶後炳洙覺得人生沒有意義,自己沒有被救贖,恩希不是自己女兒

便有了輕聲的念頭,但在這關鍵時刻他聽到了錄音機上的內容

那一晚,泰柱在自己家翻看他的日記是事實並不是幻象

便努力回想恩希究竟是上了誰的車去了哪裡

也想起了恩希其實是上了泰柱的車 便把那段錄音播放給金所長聽,讓金所長協助自己一起救恩希

12.jpg

而畫面轉到恩希與泰柱這邊

恩希知道泰柱是殺人犯(因為看見泰柱殺了金所長,而後逃走又被泰柱捉回)

這邊就會知道泰柱是殺人犯的原因

其實泰柱跟炳洙一樣都是因為受到過去影響才會變成現在的殺人犯

09.jpg

而泰柱的原因是他討厭自己的爸爸 而是愛他媽媽

但在某一天 媽媽卻在他身後用熨斗打了他的頭

不是爸爸而是媽媽 也因此這樣被受到打擊 便從此討厭女人

對他而言所有女人都是一樣的!

–>我存在的理由。

之後炳洙趕到現場,個人覺得這段廝殺很無趣

炳洙與泰柱在打架,而恩希也知道自己爸爸過去也是個殺人犯

而這邊我也不懂的地方在於,明明電影演出的是泰柱已經被炳洙打到一個不行

但是最後警察救護車趕至現場,卻只有抬出去一個屍體(沒有見到屍體為誰,但我認為百分百是金所長)

而在警察救護車趕至現場前

爸爸告訴恩希從過去到現在坦承一件事實

10.jpg

如你說的,我是殺人犯,

不過只有我,我生下來就是為了殺人,你和我不一樣。

沒關係,你和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

妳不是我女兒,所以妳不是殺人犯的女兒。

最後

炳洙的日記被影印下來,並接受檢察官的偵訊

而恩希收到爸爸炳洙的物品,內容物也有錄音機

一播放就聽到炳洙最後的錄音 是對自己說的話

也讓恩希知道在炳洙救自己前為了不讓自己記憶流失而錄製這段語音

也感受到爸爸對自己的愛

11.jpg

雖然不是親生父親,但恩希仍會去探望炳洙

不過炳洙的記憶一直在不斷忘記

對他而言

他活下去的理由一直都是恩希

而腦海裡淺意識在告訴他 閔泰柱是殺人犯

並靠著這個信念出獄,留給觀者腦補結局!

12.jpg

–>而本片有些重要的事物對於炳洙來說意義重大,也是反映出炳洙的內心。

這部片裡你會看到有些東西都很關鍵,也寓意著些什麼,也能從中發現炳洙的思想

1.錄音機--女兒恩希對爸爸炳洙的關心,要他養成習慣,也是因為錄音機錄音的習慣,在最後炳洙要自殺時聽到關鍵,發現自己及泰柱當天的對話並不是自己的幻想,而是真實的。

2.白色運動鞋--從小炳洙就很喜歡的運動鞋,連結著與姊姊深刻的童年回憶,白色意涵純潔,所以當「白色運動鞋」沾染著泡菜汁時,其實也象徵著他的心已不像以前「單純」。而炳洙懷疑自己是否有殺人時,便會去確認自己的運動鞋上是否有沾滿泥濘,但實際上是女兒恩希會幫炳洙洗鞋。

3.姊姊--我們可以知道炳洙依賴姊姊的程度,「我不想成為希恩的包袱,乾脆成為姊姊的包袱。」姊姊是修道院修女(炳洙幻想),在片裡常看到姊姊希望炳洙能忘記一切,就可以回到15歲單純的心。而姊姊這個角色其實也是代表著炳洙的內心,藉著修道院的瑪麗亞,實則象徵著內心渴望獲得救贖。

4.車禍--因為17年前的那場車禍,他的最後一次殺人,也是在那時候腦部得到創傷,便也得病,忘記當時的事情,當隨著時間,一層層藏在記憶中的秘密被揭開,最後他還是記起17年前最後殺人的目的原因,還有一切不想承認的事實。

5.竹林--炳洙買下的竹林地,也是他埋屍體的地方,當他在威脅泰柱離開恩希時,曾說過會將他埋在土裡,也是在指這片竹林


在導演版的劇情內容,至始至終都是炳洙的幻想

從頭到尾閔泰柱就只是個單純的警察

而所有我們看到泰柱的疑點都皆是炳洙的幻想,其實是炳洙本人所做的行為

而在導演版的敘述是泰柱被冠上連環殺人犯並被通緝(但是他不是)

在接受檢察官的偵訊過程 檢察官全盤相信炳洙的證詞,最後也放了他

但在最後我們可以知道一些事實

這邊我會做出一些比對圖,左邊為事實,右邊為炳洙幻想

13.jpg

1.一開始並非炳洙去撞上泰柱的車,而是相反的。

01.jpg

2.金所長去找炳洙並不是找泰柱,電話是跟泰柱聯絡,而被炳洙殺死了。

 

03.jpg

3.檢察官錯過了一份炳洙的腦斷層掃描報告 而那份腦斷層掃描報告檢察官只認為是醫生證實炳洙是老人癡呆症的報告

但實際上會發現那份報告是炳洙腦部有缺塊(就像是炳洙幻想泰柱被熨斗燙傷的腦部,而實際上是炳洙並不是泰柱)

02.jpg

4.閔泰柱雖為通緝犯,但檢察官透過炳洙日記卻有份疑問,泰柱是如何消失的,而實際上泰柱消失是被丟進海裡,已死亡! 是為了讓泰柱當替死鬼,替炳洙成殺人犯,不讓外界知道他已死亡,誤認為連環殺人犯還在外活著,這樣也表示說,未來他若再用同樣手法殺人,世人們便會自動聯想到會不會是泰柱這個殺人犯做的!!

以上便是導演版的部份,你們喜歡哪個版本呢?

04.jpg

arrow
arrow

    Z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